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华阳暖










剧情接东风弄,但二哥没那么厌世,也可独立成篇。前篇为心理描写无过多剧情。


百粉贺文,注册老福特的动机是为了写得偿,二哥是初心不改,遂首发此文,感恩各位看官垂爱。笔芯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0


“你有没有过这样一个祈盼,心甘情愿为之付出一生,甚至殚精竭虑,筹谋千载。风吹不倒、雨打不散,尔后九死未悔?”


“如果有,那么这世间万里山河任你驰骋,九天十地可供遨游。没什么事是你做不成的。”


01


金乌红日自海边冉冉升起,一时华光璀璨,将华山脚下缠绵环绕的涓流映得红彤一片,正是水天一色。一排排振翅高飞的南雁欢鸣着划过浩浩长空里,惊落了早春柳枝头上的点点新露。


脚踏苔藓遍生的青石板路,杨念手擎着父亲曾经劈山裂石的开天神斧,脸色凝重地拾级而上。他此行是为了却父亲刘沉香临终所托,完成终其一生未竟之事业。


杨念年少师承峨眉斗战胜佛,于武学一道上天赋甚高,修得一身精纯武艺方才下山。此后一朝出师便逢父亲病故,百般追思下携斧而来。他要劈开这重重华山,救出压于山下百余年的三圣母——他的奶奶。好教父亲黄泉路上、奈何桥旁放心饮下一杯忘川之水。


世间神秀造化自有其鬼斧神工,要心存敬畏,心诚则灵。这是临行前娘亲小玉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语,杨念铭记在心,遂步行上山。


山路两侧伫立的苍松翠柏交错掩映,愈往上走,周遭飘渺缭绕的云雾渐浓,似仙境幻梦。有如置身于宣纸上的一卷卷写意山水里。


02


杨念全然不见眼前美景,他的脑海中盘桓的尽是父母口中那段掩埋在滚滚风尘里的泣血往事。


百年前,借由众人合力围攻,沉香一斧头劈死了司法天神,却同他舅舅一样,没能劈开扣押母亲的沉重枷锁。他的劈山救母终究没能上达天听,使尽了浑身解数乾坤钵仍旧纹丝不动,一切的一切都成了一场三界诸神茶余饭后的笑谈。


其实这个结果在众神看来并不意外,沉香虽然凭借体内仙丹进而法力大增,但终究是一夕之成,并无法则方面的领会贯通,无根之莲耳,能发挥出的仅是金仙之力。而王母娘娘乃积年强者,通大罗之能。没了杨戬的助力,二者相较,他必输无疑。


且开天神斧早先一分为二,即便重新注入灵魄,也再不是从前的混沌至宝。能劈开杨戬的法身,却敌不过西王母全盛状态下催动的乾坤钵。


王母娘娘便是算准了这一点,才在杨戬去后于瑶池之上稳坐喝茶。而杨戬随王母多年,双方明里暗里角力也有数百次,岂能不知晓自己身死后最糟糕的事态发展?又焉能不防?


不过以上这些深层较量,往后百年沉香等人也不曾参透。


那人故去后,身躯化入天地,从前的一些封印术法渐次失效,小玉这才忆起种种前情。而随后,玉鼎真人跟在太上老君后跌跌撞撞飞来。在他声泪俱下的哭诉中,众人才恍然杨戬生时的良苦用心。


追悔莫及。


真相大白之时,牛魔王率领的一众妖兵伴着刘家村的无知村民自知错怪了好人,当即作虫鱼鸟兽散。只一阵风的时间,灵霄宝殿先前声讨的群众,就只剩下佛门中人,其余人全部遁走。仿佛这个死于华山的神明和他一生的忍辱负重从未发生,仿佛他们自己并不是手握尖刀逼人丧命的屠夫。


多么荒谬可笑。


沉香救母失败,赌约便有了分晓。还不等得传令退兵,身旁的人早已溜之大吉。观音大士在高呼佛号后携了猪八戒等回了仙山,此事在王母满意的笑语中画上了句号。除却在凡间历劫的文曲星君提前回天奉司法天神职,三界内再无一点变化。


就这样过了一百年,刘彦昌早已撒手而去,入了轮回,再不记得曾经的三圣母。沉香因为吃了仙丹的缘故寿数比普通人长些,郁郁寡欢了百年,临终前叮嘱儿子杨念完成遗愿。


这才有了他今日之行。


03


天朗气清,杨念行至半山腰处却被一股无形的力道撞得后退几步,一连试了三四次也无法穿过。几番摸索后,他拍到了一堵金灿灿的光墙,这光墙所及的范围正正好笼住了关押杨婵的华山地牢。


杨念心中警铃大作,将神斧立在身前,四下打量道“何方妖孽,敢阻爷爷进山?”


但听半空中响起一个清朗威严的声音,“这山中锁着天庭要犯,闲杂人等一律不得入内。尔速速离去!”


杨念自小便在孙悟空身边长大,脾气秉性一脉相承,听他如此不客气不由怒道,“我来此处探望华山的圣母娘娘,如何就是天庭要犯了?我看你是敬酒不吃吃罚酒了,看招!”


说罢运足力道一斧子斜劈向光墙,他这一招使了七分力,破解平常术法已是足够,谁知这斧头的法力灌注一接触到光墙便如泥牛入海消散于无形。那光墙只闪了一闪便再无变化,连一丝裂痕也无。


杨念大惊之下,语气稍微缓和,向空中喊道,“你是这华山的看守山神么?”


“你究竟是什么人?孙悟空和你又是什么关系?”不知怎的,回应的声音也显出诧异。


杨念听他认出师父,心里盼望对方得知身份后能有所转机,遂诚恳道,“我叫杨念,是三圣母的孙子。孙悟空是我师父,我来此处,是为了完成父亲遗愿,救出祖母。希望您能行个方便。”


这一次对方隔了好半晌没有声音。


杨念恐他有疑,高举着手中神斧,以期得到这不知身在何处的山神的信任,“我没有骗你,你看,这是我父亲赐予我的神兵。”


那声音又停了好半晌才沙哑道,“沉香……他是什么时候去的?”


杨念到底是个百岁的孩子,听得他还认得自己父亲,抵触怀疑的情绪渐消,续道“就在前些日子,现下还未入轮回,在地府等待和我祖母见上一面。”话说完,一双大眼睛满怀希冀地四下乱瞟。


谁知那山神忽地又恢复了初时的严肃,“若是我不放你进去呢?你要知道,凭你的法力,不可能撼动我分毫。”


杨念不料他转变如此之大,一时气急,“那我便是穷尽一生,也要修得好本领将祖母救出。”


那人语气稍缓,又问,“那要是你同你父亲一样至死无成呢?”


杨念一顿足,指天大叫,“那我便教会我的孩儿,教他继续我的事业!”


山神似乎对他的回答十分满意,柔声道,“既如此,你便进山罢,去看看三……三圣母。再行商议如何救她。”


杨念尚未从山神这变了又变的态度中回神,眼前的金色光墙已然消于无形。他试探着走了几步,果然再无阻拦,狂喜之下不做多想,急匆匆地循着母亲绘制的地形图往地牢去了。


04


华山水牢内的莲花常开不败,湛蓝色的水波和淡粉的荷花交相辉映,煞是好看。如若不是杨婵下坐的莲台周边有银色光柱环绕,根本无人会将此美景想做是阴森可怖的牢房。


杨念一进此处,便被这景致吸引,呆了片刻才对上三圣母剪水的眼眸,失声道,“祖母!”


早在他踏进牢中,杨婵就已察觉,想这人便该是小玉常来谈及的念儿。仔细一瞧,见这孩子棕发黑瞳,眉眼肖似杨戬也是一怔。好半晌才开口,“念儿。”


杨念闻言鼻子一酸,几步奔到结界前,跪伏在地。祖孙两人百年后初初相见,顿时泪流满面。隔了许久才渐渐平复。


“念儿,今日怎么是你来了?小玉没出什么事吧?”杨婵担忧道


杨念猛摇头,断断续续道,“不,不是,娘很好。只是我父亲他,父亲他……去了!”说到最后一个字已是泣不成声。


刘沉香自错杀杨戬救母失败后自觉无面目来见母亲,是以这百年间只有小玉时常过来探望。杨婵百年未见爱子,乍听此噩耗,登时眼前一黑。若非杨念在旁边连连呼唤,想必已是昏厥过去。直嗅到鼻尖萦绕的裹挟着温热气流的熟悉檀木香才勉强定神,张眼去看杨念,听他急切开口,“祖母莫要过于悲伤,父亲并未入轮回,现在地府等您回去团聚。我同这守山山神打过了招呼,一会儿便接您出山!”


杨婵先听沉香魂魄尚在心下略略宽慰,听到后句又觉困惑,喃喃低语,“你说什么?山神?华山的地仙只有我一人,何来守山山神?”


杨念奇道,“可是我刚才分明和他说了好一会儿话呢,又被他强劲的法力推开好远,若不是他放行,我如何才能进来?莫不是关押您的将军?”想了片刻,继而又道,“不对啊……娘亲从前来过数次,临行前也没同我说有什么山神拦路啊……难不成这山神还能识别身份?”


他这一句虽是无心,却教杨婵茅塞顿开。感受到身边熟悉的气息,杨婵福灵心至,隔空哽咽道,“二哥……”


却无人应她。


杨念心说,祖母这是悲喜交加一时疯魔了,正待去叫醒她。就见她泪如雨下,哭坐莲台,大喊着,“二哥!二哥!我知道是你,我早该想到的……只有你才能不声不响默默地守我百年……你应我一句好不好,好不好啊……”


字字泣血,锥心之痛。


语至最后,莲台内银芒一闪,杨婵身旁虚虚展出一个模糊的魂魄来。那人闻言低眉,细语安慰,

“三妹不哭,二哥在这儿。”


05


杨婵身形一顿,缓缓抬头。正待扑进他怀里,却只是虚空一抓。才恍然,眼前这人只余魂魄,身躯不在。


旋即大哭。


百年后,她终于又见到了自己的哥哥,哪怕是以这样的方式……


杨戬歉然道,“三妹,对不起。二哥害你一家一生难聚,如今连拥你入怀的能力都没有了……”


杨婵摇头,又用力挥手止住他的话语,郑重道,“二哥,你千万不能这样说。如果不是你,沉香如何能有今日成就?”


“可是敖听心因我而死,我没想过她会真的魂飞魄散……我……”杨戬眼神晦暗。


见他如此在意,杨婵软声道“你都说了是无心的,我在华山下面猜也猜到这是为了逼沉香奋进了。只是一时出了岔子、阴差阳错才害死了四姐姐。她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救我出去,现在马上就能成功了,她在九泉之下也应能瞑目了。再者,若是说起亏欠,此事因我而起,合该是我欠了姐妹一条命。如若神仙能有来生,不用二哥,三妹当牛做马,报答姐姐!”


她言辞恳切,声声催泪,杨戬多年来的心结被杨婵几句话里展露的成熟担当宽慰不少。再想到自己如今状况,心中更多了份释然。


又听她道,“想你也知道了,现在一切真相大白,人人都期盼你活过来。三妹我只求你平平安安的,再无所求了。”转而盯紧杨戬的眼睛,小心翼翼地续道,“二哥,你会跟我一起出去的对吧?”


杨戬微笑着作势点她鼻子,“是,二哥再也不会离开你了。”


杨念张大眼睛,边听着边努力分辨,想要看清楚杨戬的长相,瞧瞧让自家父母师父赞不绝口的三界第一。只见得剑眉星目,眉眼如画。是书中描绘的朗风霁月般的人物。


那厢杨婵听得兄长许诺心下安定,余光瞥见神色呆愣的杨念,指着他的鼻子颇有些神气道“二哥,这是念儿,名字还是我为了纪念你而取的,你说好不好?”


杨戬无奈摇头,“人家都是嫁女儿,你怎么到了人家生的唯一血脉,反倒随姓杨了?刘彦昌倒是宠着你……”


杨婵佯装恼怒,扁了扁嘴,“你从前不是最不喜欢他吗?怎么今日竟转了性子,向着他说话。”


杨戬更无奈了,“我那不是怕你嫁错人?”


这事一时间也分不明白,眼看着两人又要继续拌嘴,杨念急忙开口,“舅爷爷,祖母,眼下还是先出去罢。你们回家再说?”


两位一把年纪还在斗嘴的兄妹这才住了口,又同时吐了吐舌头,尔后开始商议出山之法。敲定杨念和杨戬里应外合,劈开锁牢,待乾坤钵碎释放杨戬的魂魄再一同出山。


06


王母娘娘是吃准了沉香劈山不成,而杨戬的后招正是他自己。开天神斧虽然劈毁了他的法身,却于魂魄无损。当时杨戬就已料到沉香救母失败的结局。


不过为将者,重在临危不乱,处变不惊。并能及时扭转战机,唯有如此方能运筹帷幄,决胜千里。


杨戬在肉身消逝的电光火石间,凭借着魂魄同乾坤钵的那点联系,硬是从王母娘娘手中抢回了乾坤钵一半的主导权,顺便将自己的魂魄都依附其上。


如此一来,即便沉香靠着这一半的支持仍不能取胜,杨戬也能凭自己的神魂保三妹和新天条免遭王母毒手。


只要信念不倒,尔后千百年过,仍会有千百个“刘沉香”站起来,同自己的魂魄里应外合,打开华山结界,迎天条和三妹出世。


多年前王母娘娘用于制衡杨戬的法宝,终究还是被后者反施己身。


迎着新天条璀璨夺目的光华,杨戬的魂魄在柔和的万丈霞光里渐渐消散。


终归是,尘归尘,土归了土。


他也能安心去见龙四。


07


湿热的春风里沁着青草和雏菊的香气,灌江口杨家墓冢里又添了一处雅致新坟。


杨婵、杨玉,杨念三人在坟前并排跪得端正,微风拂面,吹干了两位女仙脸上的泪痕。

杨念举目望天,朗声大喊道,

“舅爷爷,你放心。念儿明白了,只要心中信念不倒,这世上没有什么事做不到!”

晚风带得树叶沙沙作响,也或许,是那个人在微笑作答。



END


这篇文我肝到了后半夜,现在醒过来发文。迷迷糊糊的可能会有虫233欢迎捉虫


第一次比较详细写二哥和王母的角力,不知效果如何。文风文字描写方面,相较于其他风格,这篇文的描写大概是我最擅长写得最舒服的,就是不知道读者能不能接受哈哈哈

日程表里近期待成文的还剩下一篇,也是这位 @翰漓 宝宝的点梗,假如宝前玉帝在二哥救母时心软留了瑶姬一命,然后还没意识到内心大爱的二哥在玉帝王母手下为奴为仆的故事~好了我继续去睡了,晚安

评论(13)

热度(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