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










1.原创中篇,坑品保证(大纲已定)


2.由 @翰漓 宝宝点梗:假如斧劈桃山的时候玉帝对瑶姬有一念之仁,留了她一命,二哥应誓上天为奴为仆的故事。


(原本是这样一个梗不过聊着聊着不小心扩出了一部剧的剧情2333)


3.不一样的宝前、宝正。一样的二哥。


4.糟糕的文字都是我的,美好的框架都是 @翰漓 宝宝的~


如果您恰好喜欢这篇文,请同我一样尽情地赞美她吧(⁎⁍̴̛ᴗ⁍̴̛⁎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卷:为奴

00


“舅舅,舅舅,求您放了我母亲吧!”


“杨戬,朕的规矩无人能破。朕现在就让你亲眼看看,破坏了朕的规矩是什么下场!”


“杨戬知错,杨戬知错啦!”


“杨戬,杨戬愿意打入无间地狱,永不翻身。”


“只要你放了我母亲,我愿意终生为你做奴做仆。也可以万劫不复,永堕地狱。我绝无怨言。”


“这,可是你说的。”


那个高高在上、睥睨天下的当权者冷哼一声,拂袖入了绽放着姣好红莲的瑶池更深处。而周遭的众人也因这一句长舒了一口气。


这一句话,可以让人死,也可以让人生。


只因为,他站在权力的巅峰。


01


九重天上,仙气袅袅,四下的宫殿府邸一并隐在眩目奢华的金光里。越过金碧辉煌的灵霄宝殿,但见得朵朵妖艳瑰丽的荷花竞相绽放于瑶池清澈的曲水流觞中,更与那金色光华交相呼应,壮美奇丽。这大殿前后寸寸土地皆以玉石堆砌更显得天庭的大气高雅,又肃穆庄严。


也正是在这样贵气逼人、凡人梦中都难以企及的仙境桃源,却有一处与这天庭格格不入、逼仄寒酸的老旧木屋。


木屋坐落在瑶池深处,那两位天庭最高政权的执掌者所休憩的寝室后身,是天地结界之交处。约莫有凡尘十间砖房相连的大小,中无隔断,内里置了十几张泥塑的长板,上覆草枕麻席,可容上百人居住。


这里便是这天庭里地位身份均卑微下贱的一众宫人的居所。横竖随意搭建的木桩上青苔遍布,甚至在头顶处都留有数个碗大的缝隙。


幸亏了这里位于九重天上,不似凡尘有雨水倾盆,免得众人在夜半酣梦中被雨淋的个落汤鸡。


伴随着一阵清脆悦耳的凤鸟啼鸣,长板上的侍从猛地起身更衣,再过一炷香的时间,就该是早朝之时。


杨戬整理好床铺,又迅速穿好素白的侍从布衣,脚蹬上麻鞋急急向洗脸的铜盆走去,稍后是他上天以来的第一次殿前随侍。


待还有三两步及脸盆前时,一道法力自背后袭来,杨戬感到小腿上一麻,接着双膝瘫软,整个人摇晃着向前扑倒,情急之下双掌支地缓和冲劲才不至于彻底趴在地上。


他沉默地拍拍衣上尘土,回身向发难的人看去。这人身型肥胖,脸上拧着轻蔑的笑。杨戬略略回忆,想起了他是平素给天庭饲养牲畜的小厮。他二人这一番对峙下,四周的人也停了手中的活,挂着和小厮相同的神色开始看热闹。


“你就是那个仙凡之子?新来的奴才?”


杨戬不置可否,双眼牢牢盯紧面前的狰狞嘴脸。


那人见他不答,心中更是恼怒,“别以为你是玉帝的外甥就高人一等,我告诉你,你来这儿,主子可是跟我们特别打了招呼的!”肥胖小厮冷笑着,脸上的赘肉都跟着颤抖,又道,“爷们还要谢谢你,从前吧,我们便是这天庭里面地位最低的。现在你来了,主子发话让你伺候好我们,让哥几个也享受享受做爷的待遇!大家伙说是不是呀?”


余下众人连连称是,哄笑一团,离得近的伸出脚来示意杨戬提鞋,还有些要他快点施法把水加热。


对于这些人的刁难,杨戬沉默着一一应下,一双漆黑的眼睛凌厉逼人。按凡间的时辰算,他来这里已经两年,这也不是第一次伺候这些佞笑的奴才。只是今日这胖小厮第一次见他,想来个下马威罢了。他手中动作不停,眼睛却牢牢锁住这一张张或方或圆的脸。


一连伺候了好几个人,一炷香的时间到,这些下人怕耽误早朝,惹恼了那两位才停止了奚落。眼看着已经来不及了,杨戬草草施了个整洁的术法一边腾云至玉帝王母身侧。


他到时刚好开朝,玉帝斜睨了他一眼没再发作。


杨戬弓身行礼后小心抬头,发觉玉帝今日脸色不似往昔红润,隐隐泛着铁青。再一瞧下面,一众仙神各个如临大敌,他心中一紧,动作越发恭敬。


灵霄宝殿上一时间鸦雀无声。


又过了须臾,玉帝偏过头直视杨戬,朗声道,“杨戬,你来这也有一段时候了,反省得如何啊?”


杨戬长揖到地,一字一顿,“杨戬知错。”


玉帝似乎十分满意,续道,“那朕便来考考你。”说着大袖一挥,杨戬手上便多了一份奏章,耳听得玉帝说道,“依你看来,此事该如何处理啊?”


杨戬双手启章,一目十行。这是一份下界地仙弹劾织女私通牛郎的奏折,言及请旨派兵处置。他越往下读,心中越沉。


玉帝本就握有至高无上、定人生死的权力,一言一行何须他人评断?织女思凡行径与瑶姬如出一辙,他心中恨不得立即判其粉身碎骨,之所以会有此举,不过是想以此来试探杨戬的认错态度外加羞辱一番罢了。


杨戬深知这是一次堂而皇之的试探,母亲虽然侥幸生还,却仍旧被玉帝压在桃山下面,稍有不慎就是灰飞烟灭。他的回答必须让玉帝满意,可是织女的孩子同自己境遇相似,他又如何忍心杀死这相同命运的一家三口?


凝神片刻,杨戬的双手攥紧了明黄锦缎的奏章,缓缓抬头,面色冷漠,“小人以为:织女罔顾天规,私配凡人,其罪行合该挫骨扬灰。只是……”他说到最后,猛然一停,眼盯紧玉帝。


“只是什么?”玉帝饶有兴致。


“只是她知法犯法,这死罪也未免太过便宜她了。”杨戬冷笑着继续,“她不是想让夫君成仙好与自己时常想见么?那就让他成仙,化为星宿各自分隔万里,教他们相念不得相见,时刻想到自己的错误!”


此言一出,满堂皆惊。在列众仙知晓玉帝心意,心道杨戬下场凄惨,却万料不到几日过后杨戬竟能变了个彻底,居然为了自己的身家性命如此歹毒地去残害相同经历的织女一家。各人暗自在心里咂舌,面上却不敢有变。


玉帝听他此言十分受用,与旁边的王母对视几眼后朗声道,“传旨,着随侍杨戬领一百天兵下界捉拿织女一家,全权负责此案,不得有误。”


杨戬弓身,“小人领旨,定不负陛下之命。”遂携了圣旨大步流星地朝殿外走去,留下神色各异的众人默立于大殿之上。


02


早朝后流言四起,杨戬为了苟活于世出卖思凡的织女一事一传十十传百,不到一个时辰,天庭上下人人皆知,私下闲聊也都戳着脊梁骨骂他这只玉帝驯养的忠犬。


故事的主角杨戬此刻业已提了天兵,抵达牛郎织女所住的竹楼。


织女起先看见来捉拿自己的是杨戬,还以为可以凭着同瑶姬的旧交暂且脱身。直到眼见着牛郎化星宿列天河彼岸,自己也被带入了天河东北角的另一端才彻底清醒。眼前这人是冷酷无情的天庭走狗,再没有了故人之子。


关押好织女后,杨戬背对着织女星缓缓走向来路,身后隐约传来织女凄厉狠毒的咒骂。一字一句,声声砸在他心里,他也无可辩驳。


此事处置,若是依着玉帝的心思,不消说他二人的孩子必死无疑,就连他们两个也都会挫骨扬灰在当场。母亲贵为女仙之首,当初不也是命悬一线,直至现在都元气大伤么?何况织女?


杨戬不想如此对待遭遇相似的一家,只能暗自采取这样的方式将两人羁押于天河两端。他来时已经考察过这两处地方,时日交替,星河流转,两人总有那么一天可以相守。纵然一年一次,总也好过死生难遇。而他们的孩子也可侥幸得以生还,毕竟玉帝并没有发落于他,杨戬也可装作不知。


只是这一切,没人会知晓。


他这个拆散鸳鸯的无情人,也不会去说。


只剩史书寥寥几笔:迢迢牵牛星,皎皎河汉女,纤纤擢素手,札札弄机杼,终日不成章,涕泣零如雨。河汉清且浅,相去复几许,盈盈一水间,脉脉不得语。

tbc

笔者有话要说:我特别喜欢这个脑洞的,无论是经历了哪一种境遇,二哥最终都会走上那条路,因为他是杨戬,我们最爱的杨戬。

这篇通篇会有一些权力上的争斗和又臭又长的打斗描写,我个人比较喜欢~全文的笑点可能在出场较晚的胖蛟身上敬请期待哈哈哈。

如果快的话希望三个月能够完成,最晚六个月,写完我也歇歇,这么说的话没准https://baicha1qinghuan.lofter.com/post/30cbd068_1c71c5fe8就是我半年内最后的短篇了233

评论(11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