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三)








第一卷:为奴


05


自南天门外偶遇敖广,杨戬就一直心中惴惴,奉茶时仔细观察玉帝神色,恐不经意间哪吒复生之事即会事发。好在玉帝最近沉迷于赏莲,多半呆在后花园饮茶看花,因而并无机会接触龙王,这一日相安无事。


翌日,杨戬特地在早朝前赶去殿外,想要再与龙王游说一番。结果龙王是没等到,还没出得南天门,就等来了自己日思夜想、却难相见的三妹。


加上今日,杨戬与杨婵一别整整过了凡间的五个春秋。因着母亲仍压在玉帝手中,自己也落得个不人不鬼的奴才下场。杨戬自觉无面目再见杨婵,又不想暴露接受三年香火正待还魂的哪吒兄弟,是以即便思妹心切,杨戬也未曾去庙中探望过他二人。


眼见着杨婵明显消瘦不少的身型,杨戬一时心神激荡,呆愣愣地站在原地。


杨婵也一眼见到自家二哥,疾奔至近前两步,泪水盈盈地望着他,瞧着他身上的侍从服饰,哽咽道,“二哥,二哥!玉帝他是不是用母亲要挟了你?你怎么落到如今的地步了?”


杨戬原以为三妹留在凡间,只当他是救母未归,此刻听她话中之意显是知道了自己如今境况,不由语塞,“你……你都知道了?”


“早在三年前我就知道了。当时我就想上天来给你讨个说法,可是哪吒兄弟于你我有再生之恩,他还阳已到紧要关头,我如何能为了一己私欲舍恩人而去?”言语中尽是无奈感伤,又哭道,“又过了一年,眼看到了香火迎满之期,谁知哪吒兄弟的金身竟被他父亲李靖一怒敲毁。”


杨戬在天上多时,不知他两人在凡间经历大变,不由惊呼,“啊!那我兄弟现在如何了?”


杨婵执了他的右手,语带安慰,“你不要担心,太乙真人抢救及时,已经用了莲藕给哪吒做肉身。不过莲藕之身不比肉体凡胎,我又照顾了他两年,待他能熟练挥动兵器,这才来上天接你回家。”


杨戬不料三妹为此而来,忙道,“不可!三妹,二哥是自愿留在天庭,现今听闻你二人无恙便已心满意足。你且快快回家去吧。”


杨婵却是不信,“若不是那玉帝威逼于你,二哥怎会做出拆散牛郎织女的事情来?你不必为难,我都打听好了,一会儿便是早朝之时,我要同玉帝当堂对峙,还二哥自由!”


杨戬猛抽出双手,喝道,“胡闹!”


却被杨婵打断,“二哥,你怎么不明白呢?若是要你如此卑躬屈膝才能换得三妹苟活,杨婵宁可不要这命!今日我便是死了,也要在殿上揭露玉帝逼压亲人的恶行。”


见杨婵态度坚决,就要挪步进殿,杨戬急忙张开双臂拦她,软了话语,“三妹,二哥真是自愿在此奉职的,趁着玉帝还没发现你,你快快下凡去,不要再来了。”杨婵却不听他的,左闪右闪便要进去。


他兄妹二人正僵持之际,耳边传来天奴尖细凉薄的声音,“陛下有旨,宣罪臣瑶姬幺女杨婵进殿面圣。”


杨戬万万没想到,他俩才争执片刻,就已经传到了玉帝的耳朵里。由此可见,自己身上还不知被玉帝插了多少双眼睛盯着呢。然事已至此,只得陪三妹进殿,再随机应变了。


他深吸了一口气,跟在杨婵身后,往灵霄宝殿去了。余光却见天奴一反常态没有随行,转而留在原处冷笑,心中又惊又疑。


灵霄宝殿上,众神分列两旁,玉帝王母端坐于金辇之上,神情隐在仙雾中看不真切。


杨戬兄妹刚一站定,便听得上方传来玉帝冷凛的声音,“逃犯杨婵,你今日来此,可是要同你那母亲兄长一样俯首认罪啊?”


杨婵兀自站定,不卑不亢,“杨婵一家无罪,何须认领这莫须有的罪名?我今次是来替我这被你胁迫的二哥上殿讨个说法。”


玉帝冷哼一声,瞥向她左侧弓身正待解释的杨戬,“哦?杨戬,朕何时胁迫过你?朕怎么不知道啊。”


杨戬听出玉帝言语不善,忙深深鞠躬,“杨戬是自愿留在天庭侍奉陛下,不曾被胁迫。三妹只是听信了谣言,求陛下念在杨戬多日侍奉,放过三妹。”


“杨婵,你可是听清楚了?”


杨婵也冷哼,“他分明是受你要挟!”正要再替二哥分辩,却被急忙从身侧上前的天奴推了个踉跄。是杨戬眼疾手快扶住她才不至跌倒在殿前。


只见天奴携一纸密报,呈与玉帝过目,又趴伏在其耳边低语片刻。玉帝的脸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黑了下来。待天奴起身站定,玉帝一把将奏报拍在玉案上,向大殿之下的杨婵喝道,“大胆杨婵,你可知罪?”


杨婵挺身而立,“杨婵不知。”


玉帝怒道,“看在你母亲和二哥认错态度良好的份上,我本想不予你这丫头计较,便没有派兵拿你。可你呢?目无法纪,知情不报,竟偷偷在凡间助那杀害龙三太子的哪吒还阳,朕可有诬陷于你?”


“不曾,但哪吒已削骨还父削肉还母,再不欠龙族了。”


话说到此刻,杨戬已然明白,自己那日与龙王的攀谈教玉帝起了疑心,他暗地里派人下界听取龙王的笔录,好教自己辩无可辩。杨戬暗骂自己大意,心思百转,无论如何也要为杨婵和哪吒谋一条退路。


为今之计,只得将责任推于阐教。想来哪吒已然死而复生,玉帝也不好得罪元始天尊,遂道,“陛下明鉴,哪吒杀害龙三太子,委实可恶。但其已于陈塘关偿还了罪孽,就不再欠着龙族了。至于复生之事,想是其师父太乙真人思徒心切,这才救其还阳。”


这一言,既点明哪吒的无罪之身,又将包袱甩给了师门。


玉帝岂会不知他的心思,冷道,“太乙真人思念亡徒可以理解,他救活了哪吒,龙三太子却是再也回不来了。这如何算是罪孽已偿?”


杨戬微一沉吟,“可是哪吒前次确已死状凄惨,可算作赎罪……”


玉帝冷声打断,“你不必再替他辩解,朕应龙王所请,处死哪吒。太乙真人原是思徒心切可以理解,你妹妹杨婵念在你的份上朕也可以既往不咎。”停顿了瞬息,玉帝横了眉眼厉声道,“只是哪吒,必须死。”


一锤定音,再不给场上任何一个人机会。玉帝挥手退朝,匆匆下了步辇金鸾,路过死死护住杨婵的杨戬时,附在他耳畔低语,“你可要看好你这妹妹。”尔后扬长而去。


一众仙神看过好戏,也都随在玉帝身后打道回府。


而天奴走到兄妹面前,奸笑着目视杨婵,右手一扬指向后院,“杨姑娘,请吧。陛下说了,要好吃好喝地伺候你。待到哪吒伏法,自然放你出来。”


杨婵在被侍从架走的前一刻,仍死死拉住杨戬手腕,叮嘱他一定要救出哪吒。


这诺大的灵霄宝殿,瞬时间只剩下杨戬一人。

tbc

评论(16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