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十二)








第二卷:治水


23


杨戬面色惨白地落在杨府大院时,正赶上杨婵从正厅急匆匆地跑出府门。杨婵一见二哥就飞扑上来,满面是忧愁焦虑,双手抓住杨戬劲瘦的小臂,“二哥,宝莲灯……宝莲灯不见了!”


她这边急急说完,忽然注意到杨戬惨白如纸的脸色,转而扶住他摇晃的身躯,惊道,“二哥,你……你这是怎么了?你哪里难受,是受伤了么?”


杨戬勉强扯了扯嘴角,意欲安抚三妹,“不碍事的,就是不小心受了点小伤……”


他话虽如此,背也挺得笔直,可是不经意间向杨婵身上转移的重量却是做不得假的。自他学成武艺归来,杨婵还未见他如此狼狈,此刻忧心如焚,哪里还记得什么宝莲灯?勉强定了定心神唤来玉鼎真人和哮天犬出府,三个人一同将杨戬架回了房间。


宝莲灯不在手中,杨婵和玉鼎只好调用自己的术法真气为杨戬疗伤。约莫过了一个时辰,才勉强将他胸前的血洞修补完全,至于内里伤及的腹脏只能往后慢慢调理了。


杨戬经过他两人的轮番救治,面色渐渐红润,不似初时那般骇人,也可以正常开口。握住三妹葱白细嫩的右手,安慰道,“你不要着急,我知道是谁盗取的宝莲灯……”


杨婵惊呼,“是谁?”


杨戬垂下眼脸,语带懊悔,“是三首蛟。我去清平县,替一位女子伸张正义,欲除去那冒充河伯逼婚于她的妖怪,没想到竟是三首蛟在此作怪……”


杨婵心有七窍,他说到此处杨婵已经猜出了事情原委,抢着接道,“你与三首蛟斗法,却不想他施法唤出了宝莲灯。二哥惊愕之下,才被他偷袭成功,进而逃走,可是如此?”


杨戬点头,“是这样。本来宝莲灯在他手上不得启用,可是我乍见此灯,便惦念你的安危。这才分神,教他逃走。这伤倒是不碍事的……你无事就好。”


他一番言语里虽然避重就轻,杨婵只觉是自己害二哥受伤,内疚和自责让她一时不得开口,只站在杨戬盘坐的床榻边握紧他冰凉的双手。


一旁一直沉默的玉鼎真人此刻却抓住了问题的核心,摇着蒲扇在房中打转,“只是不知,这三首蛟要宝莲灯做什么?”


杨戬皱眉沉思,“不如趁着时间尚短,他还来不及走远,徒弟先去他的洞府打探一番。”说罢起身欲走,脚还未接触地面,就被杨婵和玉鼎同时拦住。


玉鼎真人牢牢捏住他左腕,“你重伤未愈,未必就能一击制胜。不如在家休养好身体,再行收蛟。”


杨戬见师父此话坚决,眉宇间隐有怒色,转头又见到趴伏在身边一边磨牙一边呜呜低吠的哮天犬,一时之间颇感无奈,只好老老实实地在家休养。



杨戬的休养也只持续了短短五日,突如其来的水患打乱了每个人的计划。



24


一夜之间,蜀郡涛声如雷。


北起自岷江,南至赣江。东西横跨数十县邑,江水奔流,雷鸣不绝。


杨戬接到各路地仙的求助奏报之时,刚刚服过汤药,再顾不得什么将养身体,匆匆穿好衣衫就要出门探查情况。在杨府门口正遇上闻讯赶来的梅山兄弟、张良兄弟九人。他们都知水势突然难控必有蹊跷,遂绘出草图赶来杨戬处,欲同治水患。


杨戬与其仔细分析水势分布图,再一联想几日前被三首蛟盗去的宝莲灯,深觉此事与那孽龙密不可分。兄弟几人商定后,决意先至青城山附近收蛟,倘若真是三首蛟作乱,擒之即可解除水患。


杨戬十人主意已定,留失去宝莲灯的杨婵同玉鼎真人镇守后方,即刻启程顺水而下,至中路的青城收蛟。


一路上,杨戬透过层层云雾向下望去,只见下方洪流遍地,延续千里。


水声如雷,流速似电。裹挟着沿途泥沙,有如黄龙拍岸,在下界以青城水为心,席卷出方圆十里的巨大漩涡。漩涡之上,惊雷四起,闪着骇人的蓝色幽光,斜劈进了江河两岸残存的树木山石。

越近灾区,云层渐浓,黑压压的云头撒开弥天巨网,笼罩在充斥着死气的蜀都上空。有滂沱大雨自天边黑洞直冲而下,倏忽之间砸入了往来肆虐的滔滔江水。


江水过处,枯木难浮,农田尽没。沿岸树木已被洪水连根拔起,房屋瞬时倾塌,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伸出厉厉爪牙。到处都是灾民在水中不停哭喊、挣扎求生。杨戬当机立断,令哮天犬变回白象大的原身,驮负救人。又令张良兄弟、梅山兄弟在沿途接应安置。


使了一记纵地金光,杨戬顷刻间即来到中游的青城水岸。


此处溪水奔腾犹盛,已不见曾经的桃花源景,诺大的青城山只剩下方寸大的山头未被江水吞噬。清平县的居民沉尸无数,其余的大都在水中奄奄一息,渐渐失去了求援的气力。


杨戬左拳紧握,已是怒极,忽然大喝一声,左掌运力幻出数百个三人合抱那么粗的圆木桩,分别驮伏尚存一息的村民,送到了数里之外的山包避难,又化出结界阻拦住江水入内。


眼看着村民被一一救起,杨戬略略定神,眉峰一凛,敛去面上凝着的焦虑心痛。阴沉着脸拔剑而下,飞身落入了声势震天的庞大漩涡之中。


tbc

评论(5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