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十四)





第二卷:治水

26

因着身下涛声不止,不远处围观喝彩的凡人人头攒动,杨戬恐伤着他们,便密语传音给梅山兄弟等,着意让他们好好照顾安抚难民。又偏头瞥了眼被牢牢钉在雄龙宝剑上的三首蛟。他此刻已经面色惨白,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渗出豆大的汗珠,显然是被这一击伤得不轻。


杨戬也未曾想过真的杀死他,只是来时一路见到那些于这汹涌波涛中无辜丧命的凡人,心神激荡。对招时悲戚中夹杂五分对于始作俑者的恼怒,又恐战线拖长、水患伤及更多无辜百姓,这才出手便是杀招。

不过,杀招归杀招,杨戬盛怒之时下手也注意了分寸,既让这蛟龙吃够了苦头,又没有击在三首蛟要害之处。若是像哪吒对待东海三太子那般,三首蛟恐怕早就命丧剑下了。


三首蛟此刻虽是气息奄奄,本该止歇的江水却仍旧肆虐咆哮,水声呜咽中更显凄厉,势头猛烈且有愈演愈烈之态。杨戬心知事情并不如起先预想的那般简单,心头又作了一番考量后,掌间法力催动金光骤现。

他任川主,与这川蜀地脉气息相连,又在玉鼎真人的教导下颇晓一些操控水波的术法,手腕翻飞间,于这江水上附了数十道符咒,方才勉强压制了呼啸作乱的浪涛。


可这些也只是权宜之计,撑不过月余。如不找到水患源头,终有一日会酿成更大的灾祸。杨戬皱起眉头仔细思索,决定先从与这江水涨落密不可分的三首蛟入手。



待隆隆的江水渐渐平息,银光一闪,杨戬右手擎住身侧大口喘气的三首蛟,转身飞入了百里外的一方悬崖之下。


云霞渐隐,细月澄空,辽远的天幕微微垂下眼睫,悬崖下已是漆黑一团。杨戬抓着三首蛟的肩膀,正欲带他到数尺下的离堆深处,忽有冷风吹过,蛟龙面色惨白地发起抖来,连带着嘴唇都打着哆嗦。

见它这般模样,杨戬心底又生出些许不忍。想这蛟龙也吃够了苦头,又不想真的将它置于死地,他先前的恼怒怨恨渐消。扶着三首蛟盘膝而坐,杨戬自己则是绕到背后凝神为它输入真气。


精纯深厚的法力自后心缓缓流向身上各处筋脉穴道,伤处也止了血,三首蛟的脸色渐渐回转,人也多了分说话的力气,撑开眼睑四下打量,望着不远处的老旧石碑不可置信道,“这里是离堆!你要将我圈在这里?”


杨戬没有撤下输送法力的双手,在背后淡淡道,“离堆地处崖下数尺,通五行蕴万物,灵气充沛。今将你镇在此处,如若归于正途好好修炼,必能有所精益长进。”


三首蛟一听杨戬这话却是再也坐不住了,格开了杨戬输送过来的法力又挣扎着起身,面向杨戬恳求道,“我不想再被拘在这黑漆漆的牢笼里,也不想有什么法术上的精进,我只要自由。算我求你,只要让我出去,我可以为你做任何事。”


杨戬没做回答,转而问道,“宝莲灯是你偷的?现下它在何处?你是不是动用了它来兴动水患?”


三首蛟将一颗头摇的像拨浪鼓,急忙辩解,“不不,这水患虽然与我有关,却不是我兴起的啊。”想到什么似的又垂下脑袋,声音低沉,“宝莲灯……宝莲灯是我偷的,可是也已经不在我手里了。”


垂着头等了好一会儿也没听到杨戬回答,三首蛟试探着抬头觑着杨戬脸色,只见杨戬神色凝重、眉宇间仿佛凝了几尺厚的严霜,它又挥动双手,急忙开口,“我说的是真的,我也知道水患的操控者,你听我慢慢给你解释。”


杨戬在它慌乱的言语里回了神,微微点头示意它继续往下说。三首蛟这才松了口气,忙不迭地将自己知道的一股脑儿地说给杨戬。



27

弱水第一次下界时,其实是分了四路下凡。只因三首蛟在杨婵和天蓬赶来之前悄悄截获了一路,杨婵等只收服了三路回天。至于劫持的缘由,就要从三首蛟与弱水的关系说起。


三首蛟集欲念而成,弱水则是情的化身。


自古以来,情与欲互为因果,相辅相成。三首蛟和弱水更是如此,二者在一起既可相互牵制,不至引出祸端,又能互相增进,于三首蛟的法力大有裨益。


故而甫一感应到天闸开启,三首蛟就动了劫持弱水以增长修为的念头,凭借花言巧语骗取了弱水的信任,带着这一路避开众人耳目逃到青城。


这些年两人一直在青城水底休养生息,本来也相安无事。只是三首蛟偶然见到杨婵手中的宝莲灯,便生了用它来讨好弱水的心思。


自从有一日偶遇了药商之女,三首蛟就被心中欲念驱使,一心想要迎娶她过门,没成想见到了杨戬,还被打得十分狼狈。


逃回驻地时本想用宝莲灯讨好弱水,弱水却因为三首蛟趁她闭关修炼时另行娶亲而妒意陡生。不但一把抢过了宝莲灯还将三首蛟囚禁在了青城下的水牢,尔后,胸中一腔恼怒的弱水仍旧心意难平,借机又发动水患,附近的江河在她的感召下声势大振,搅动得沿河数百里不得安宁。


一直到杨戬赶来收服,三首蛟才得以脱出牢笼。


听了三首蛟的解释,杨戬才对整个事态的起因有所了解,紧蹙眉头不发一言。将手中从三首蛟身上抽出来已经变了形的宝剑放到一边,站起身子来回踱步,沉默地思索收服弱水的方法。


此刻宝莲灯不在杨婵手中,他们便不能仿效从前一般将其引渡回天,杨戬施于江上的符咒又捱不过多少时日,这有意与江河融为一体的弱水必须有个去处。


三首蛟见杨戬来回走了有一会儿,恐杨戬是不信自己,胸中的忐忑让他诺诺开口,又强调道,“我说的都是真的,求你不要将我压在这不见天日的牢笼里,我可以给你当牛做马。”余光又瞥见地上变形的雄龙剑,灵机一动,“我可以变作一件衬手的兵器,随你鞍前马后,战场厮杀。”


它这厢举着右手连连发誓,杨戬也收敛了发散的思绪,觑了一眼面前衣衫破烂,落拓狼狈的蛟龙。三首蛟虽然在一番救治下伤情略有恢复,可毕竟是自己失察所致,兼着它也没有作出害人性命的大恶之事。


杨戬心绪翻转,缓和了语气,“宝莲灯因你遗失,你也受了惩罚,我便不再压你,以后莫要再行作恶,好自为之吧。”


三首蛟见杨戬抬腿便走,急忙赶着拦他,“宝莲灯是我丢的,在灯找到之前,我会留在你身边。”


杨戬没多作什么表示,转了个方向又要走。三首蛟情急之下摇身变成了一把三尖两刃的长刀,直立在杨戬面前,“弱水一定会回来抓我的,不如你身边安全。我既然毁了你的剑,就变作这把长刀赔你。只要念动咒语,你便与我心意相通,随心使用,直到寻到宝莲灯。”


默许了它的提议,杨戬右手一挥,长风弯月里绣着龙纹的墨色衣袖飞扬起来,划出一道鎏金的流光,三尖两刃刀立时变作了一柄折扇钻入了杨戬的锦缎袍袖中。


脚下云雾弥漫,杨戬转身向灌江口的杨府飞去。

水患仍旧迫在眉睫。

tbc


下章二哥开启劳心劳力治水模式

评论(6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