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二)








第一卷:为奴


03


杨戬一路拖着疲惫沉重的身躯独自一人缓缓回天,心中犹浸在愧疚无力中,突见得南天门外一群宫人正围作一圈,对着圈中的一团黑影拳打脚踢。他虽只有十六岁,却并不是不通是非、生性冷血之人。见此情形遂放下心中唏嘘忙挤进人群,期盼能救人一救。待将将挤进前去,向那趴伏在地上的身影定睛一看,杨戬顿时心如刀割。


那在地上奄奄一息的细瘦黑影不是别人,正是本被他留在玉泉山中疗养的哮天犬。


哮天犬的口鼻中不住地流着鲜红血液,刺得杨戬眼圈发红。他忙奔上前去,扑在哮天犬四处是伤的身躯上,口中不断念着,“别打啦,别打啦。”


只听得周围人语带兴奋,高呼着,“大家伙,这就是忘恩负义囚禁织女的小人杨戬,快来好生伺候着!”


周遭的一众宫人原本就看他不起,今日又听得杨戬于灵霄宝殿上的无耻举动,更是气恼,便拿刚刚摸到天上来寻他的狗子出气。此刻一见杨戬本人趴在地上引颈待戮,当即不再手软,运足了力气又是一阵拳呼腿扫。


直打到手上没了力气,这才哄笑散去,各自去继续手中的活计了,嘴上却没停下对杨戬的侮辱谩骂。就连稍稍远些,冷眼观望的有头有脸的仙神也是向着二人的方向指指点点,拍手称快。


杨戬自觉自己羁押织女、害人离散的举措过于无情。不怪众人恼火,他确是为了保全母亲才选了这条路。况玉帝有心试探,他也无从辩解,遂紧咬牙关强撑着扛下他人对哮天犬的攻击。待得人群散去,他已是淤青连连,五内俱伤,方跌跌撞撞地爬起,扶着晕厥过去的狗子回了瑶池后那处勉强算是居所的木屋。


神目中银芒乍现,温和轻柔的法力源源不绝地灌入床铺上哮天犬细瘦的身躯里,抚平他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痕。


约莫一盏茶的时间,哮天犬才从晕眩中悠悠转醒,张眼仔细去瞧立在一边的杨戬,“主人,主人,你怎么样了?伤的重不重?”


原来哮天犬本就在桃山受了重伤,杨戬上天之前虽然已送他回玉泉山师父手中将养,却因心中记挂主人,难以安心养伤,腿刚能走路就来天上寻他。那些守门兵士一听说他是杨戬的狗,即刻拳脚相向。

哮天犬苦苦支撑,怕给主人招来灾祸不敢还手,竟由得他们去打。待听到杨戬声音时,便松了胸中提着的那口气,尔后就意识模糊,人事不知了。


那些宫人为求避免玉帝追责,也只捡着衣衫覆着处下手,故而杨戬只是面色略微惨白,脸无伤痕,哮天犬也并不知晓杨戬到底伤至何处。


其实原也不必如此多此一举,玉帝巴不得杨戬落魄,又怎么会在意别人打他呢?只是那些宫人道听途说,不知其中关窍罢了。杨戬心中冷笑,面上不作表示。眼见哮天犬内伤已愈,就背过身去,口中厉声斥责,“我述职前不是叫你在玉泉山好好侍奉师父么?你怎么就这样冒冒失失地跑上天来了?”


狗子心说自己不会说话给主人惹了祸端,诺诺道,“哮天犬只是担心主子,想来看看您……主人,您别生气,我一会儿就回去……”


杨戬听他如此回答才略略放心,缓了声线,“师父他老人家好吗?”


哮天犬听主人不再追责,高兴得摇头晃脑,“真人很好,就是同我一样担心着你的安危。”


“告诉师父,我一切都好,不必忧心。你以后也不要再上天来给我添乱了,明白么?”语至最后竟带了浓浓厌烦。


哮天犬自知有错,连忙点头应下,又欢喜地来蹭杨戬的腰间。眼睛四下打量,“主人,这里是哪儿呀?怎么还四处透风?”


杨戬微一皱眉,声线沉稳,“这是喂马的小厮住处,现在人人都在前殿当值,我就借来给你医治。”


哮天犬不疑有他,它今日见了主人一面大为满足,连带着伤处都泛着喜悦,丝毫不痛。又与杨戬叙了一阵话,才被杨戬以照顾玉鼎真人为由赶下了凡间。


送走了哮天犬,杨戬卸下提在胸腹的一口气力,顿觉胸闷气短,一时间晕眩不已。静在原地片刻,等汹涌在喉间的血腥之气稍稍平复,才提起步子,缓慢又笔直地上殿复命。


04


接下来的时光在无止尽的羞辱中悄悄流逝,杨戬白日里面色如常地伺候众人,夜里独自运功修养。又过了凡间数月才勉强恢复,行动自如。


这日正值玉帝在后花园内午睡,杨戬才得闲来了南天门外舒活筋骨。却不想见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人。


东海龙王敖广在门外向着空无一人的殿内张望。


杨戬心道不妙,正了神色举步上前,“小人参见龙王。”


敖广在南天门的守卫处吃了闭门羹,被拦在门外已有一段时间,又碍于玉帝正在午睡不敢进前叨扰,只能伸长了脖子侯在外面。此刻见有人前来行礼,烦躁的心情略微平复,端足了一海之主的架势,冷声道,“看来这天庭还是有人识得本王啊。”


杨戬恭敬欠身,垂了头颈,讨好道,“龙王威严宝相,小人自然不会有眼无珠。只是不知,龙王今日何故来此啊?”


敖广听面前这人言语顺耳,便同他讲起了哪吒杀其亲生骨肉,以命偿命,又借莲藕苟且复生之事。越说下去,言辞越是激动,“依你看来,本王是不是需得上天来讨个说法啊?”


杨戬跟着连声附和,同其一同怒骂那哪吒小子无理,尔后又道,“眼下陛下尚在午睡,一时半刻也不见醒来,我便是这殿前随侍。您已等候多时又公务繁忙,不如先行下界处理。留一奏章予我,小人待玉帝醒来便即刻呈上。”说罢深深拱手,“不知龙王意下如何?”


敖广被守卫拦得早已老不耐烦,见杨戬为人伶俐,言辞恳切,像是个靠谱的。又一想与其苦等无果、浪费时间,不如由人代为呈上。于是欣然同意,拟了一份折子就飘飘然回了龙宫。


望着龙王渐渐远去的背影,杨戬心中忧愁不减,抬头看了看周遭飘渺的云雾,凝眉沉思:


也不知能撑多少时日,哪吒兄弟和三妹又是否平安。


他如今身份低微,尚且勉强苟活。今次是赶巧将龙王匡走了,那下次又该当如何呢?


伫立良久却不得其法,眼看着奉茶的时间到了,杨戬这才长叹离去。


南天门外新生的雏鸟呜呜啼鸣,清脆中更含凄婉,显是要变天之兆。


tbc


笔者碎碎念:我其实特别见不得二哥被虐,可能是来源于人生阴影,这一节估计是文中唯一一处虐哥的了,诸位得看且看吧~


顶锅盖跑~

评论(4)
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