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七)








第一卷:为奴


13


杨婵一路沉默地看着周遭金碧辉煌的殿宇,他们兄妹虽在凡间呆了月余,于神界而言也只两三天罢了。明明几日前还在这金殿上以罪犯之女的身份对峙,而今自己却变成了得待封赏的那一个。


世事可笑如斯。


他们两人来的时间尚早,正立在大殿中间等候早朝。两侧陆续有仙神列席,偶有窃窃私语声,却都像是约定好了似的无人来招呼他两个。


杨婵心中冷笑:呵,左不过是因为我两个身份尴尬,怕触了上头那两位的霉头罢了,势力得很。


天蓬元帅可不管那许多,从前是因为玉帝严旨追捕,他只能暗中相帮。如今时移势易,杨婵成了治理弱水的功臣,自然就不再掩饰亲近。他今日格外高兴,甫一金殿,就大步流星地走到兄妹面前,朗笑道,“杨婵,杨戬,你们倒是来得早啊。”


天蓬满脸堆笑同杨婵点头寒暄,又瞥见她身侧神情严峻的杨戬,笑道,“杨戬兄弟,你不必担心,我已经替你在陛下那儿告了假,又如实禀告了你们殚精竭虑治理弱水一事。陛下也很欣慰,想是一会儿在朝堂上还要嘉奖一番呢。”


杨戬双手抱拳,“元帅费心,杨戬兄妹感激不尽。”


天蓬挥手拦了这一礼,笑道,“哎,不必有这些虚礼。治理弱水也是我之职责所在。”他还想再说些什么,又见这朝堂两侧群仙分列,若有似无的余光飘向他们三人,恐有玉帝耳目便止了话头。


凤鸟啼鸣,仙乐起,唱歌舞升平。群仙止住交谈,端正神色后各自站定。


玉帝和王母从后殿踱出,缓缓落座。


鼓鸣三声,早朝便正式开始。


玉帝心情大好,右手覆在龙辇扶手上,虚握成拳,颇有节律地轻轻敲打,“朕听说罪犯哪吒自作自受,被下放的弱水冲得尸骨无存。如此一来,也可平息东海的怒火。你们在列的众仙也都应有所警示,这就是藐视天规的下场,要时刻牢记在心。”


群臣称是。杨戬兄妹对视一眼,心中了然,垂头默立御前,不做表示。


玉帝低眉,打量一阵众仙神的反应,目光又转向殿中央的杨戬兄妹,兀自开口,“杨婵,朕听天蓬元帅所禀,哪吒私放下界的弱水是被你收服回天的,可是实情?”


杨婵躬身行礼,“陛下明察,确是如此。”


玉帝手中轻敲不停,笑言,“朕还听说,是因为你们及时发现才没有过多凡人伤亡,此乃大功一件,朕该嘉奖你。”


杨婵并未抬头,回道“一切全是陛下圣断,民女只是略尽绵力,不敢居功。”


玉帝对杨婵此刻温顺的态度颇为受用,“你不必自谦,想要些什么奖赏,朕都可以满足你。”


玉帝话音刚落,杨婵突地撩起衣摆,双膝跪地,“民女别无他求,只求陛下能放二哥下凡陪杨婵团聚。”


一旁俯首躬身的杨戬此刻方明白杨婵心中打算。起先天蓬邀杨婵上天受封,他还怕杨婵推脱不去,因此弗了玉帝的面子。不想杨婵不仅来了,反而对玉帝态度大变。他正心中奇怪,话至此时才了然,杨婵所做一切皆是为了自己的自由。一时心神激荡,讷讷不能言。


玉帝微一沉吟,“你治水有功,本应重重奖赏,位列仙班。你若想同杨戬团聚,朕可以封你为上仙,在天庭任职。如此,也能同杨戬时常见面。”


杨婵拜倒在地,“此次治水杨戬居功至伟,如若没有二哥的帮助,杨婵决难成功。杨婵兄妹在凡间生活惯了,礼数不谨,在天恐冲撞了陛下。且民女历练不够,经验不足,实不能胜任上仙之位。故而与兄长甘愿为下界一散仙,为陛下保一方平安。”


玉帝未料到杨婵字字珠玑,一时蹙眉不语。


杨婵又道,“民女自幼时与兄长相依为命,承蒙他多年如父如母的照顾。还未及报答,断断不能与哥哥分离。求陛下体恤小女子拳拳孝心,答允民女!”说罢长自叩首。


玉帝右手微颤,止住了规律的敲打,耳听得王母温声相劝,“杨婵对兄长的一腔敬爱确实让人感动。本宫以为,既有大功德,不如就应她所请。封杨婵为华山三圣母,杨戬为故地川主。也可共同为陛下效力。不知陛下意下如何?”


玉帝思索片刻,沉声宣布,“如此甚好。传旨,着杨婵任华山地仙,号三圣母。杨戬任川主,号显圣真君,长居蜀地,保一方平安。”


“杨戬、杨婵,谢陛下隆恩。”




14


华光灼灼,瑶池内常开不败的红莲幽香阵阵。


软塌旁的侍女将手中羽扇挥动得恰到好处,微风徐徐,熏得莲香扑面。玉帝和王母正对坐下棋。


玉帝执白棋,先行落子,“娘娘今日好兴致,竟来同朕一起下棋。”


眼带微光的王母掩面轻笑,“偶尔也想放松放松。”


玉帝低头观察战局,左手去棋笥里取新子,赞赏道,“你这一招分而治之,用得倒是巧妙。”


“怎及陛下顺水推舟?”王母笑语不停,“不过,陛下可要当心臣妾这右下角的大龙了。”


玉帝冷哼一声,又落新棋,“不过是只折了羽翼的雏鹰,成不了什么气候。”


两人谈笑间,棋盘上密密麻麻,是黑白交错。双方搏了数个来回后,王母挥手散棋,笑道,“是臣妾输了。”



层层云团铺就的浩瀚苍穹之下,雄鹰展翅,有如宣纸上的新墨点点,绘制出独属于自己的蜀锦华章。

身下百尺处,海棠花绽得如火如荼,风吹飒飒,飘落在迢迢岷江的清澈碧波里。


tbc

笔者:热烈庆祝二哥脱出火坑,开启川主副本

撒花🎉

评论(7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