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八)








第二卷:治水


15


同样是封地赏职,相较于人杰地灵的华山主,杨戬这个丝毫没有实权只是名头大的川主可就没那么好当了。


话说杨戬初到蜀地供职,依照礼法开坛祭天设宴之日,竟无一方土地山神、区域辖主前来道贺。杨戬既从玉帝手中接过圣旨,就猜想到有此一遭景象。他也不恼,一个人沉默地完成了一应祭天流程,全当是他这光杆川主开张了。


杨戬这厢祭天完毕,就整整衣衫匆匆出门,意欲登门拜访诸位同僚。却不曾想,他刚刚依照地形图寻得川蜀最大的山神庙宇,还不待敲门,就听得里面传来嘈杂叫嚣之声,好一派人声鼎沸。


杨戬伫立窗前,透过木质窗棂的缝隙去瞧里面的情形:圆桌宴席间,肩膀挨着肩膀紧凑地坐了十几位仙士。正位上坐着一个黑瘦长脸的地仙,他身着一身山神制服,一脚踩着旁边的方凳,正眉飞色舞地同身旁人说笑。再同身后神像一相比较眉眼,显然正是这庙宇供奉的正神。


同他说笑的下首之人,是个肥头大耳、一脸谄媚之相的土地。


只见得二人举杯相庆,那土地道,“今日是那新到任的川主祭天的良辰吉日,你我一众辖主在此把酒言欢,好不快意。”


那山神大笑,“一个平地升迁无甚实权的挂名川主,能耐我何?”


山神脸上的笑容与庙中威严肃穆的神像迥异。


“我听说咱们这位新上任的川主,以前在天上还是个端茶送水的仆役呢。”山神右手边的城隍接道。


那山神正对面河伯模样的老头笑道,“如此一来,更是不足为虑。只要我等统一战线,不愁拿不住这个毫无经验的青头。”


一桌人越谈越欢,酒过三巡,各自脸泛坨红,左摇右晃地称兄道弟。杨戬在庙外仔细听取他们言谈中关于川蜀的有效信息,又将这桌地仙区主的样貌暗记在心。倒不是想在日后找他们的麻烦,只是同僚一场,总得提前认识认识。


玉帝和王母打得可是好算盘,明面上顺从三妹为自己的请功,封了个名字响亮的川主。实则是甩了一个烂摊子。这些原有的地仙在此事上抱团取暖,自己身边无一人可用,又得遵照玉帝的旨意长居蜀地,非旨不得外出。


如若不是杨戬本人正是这事件的当事人,他真忍不住要为玉帝的这局棋喝上一句彩头。


已经知晓其中关窍,杨戬岂是坐以待毙之人?他既然脱出龙潭,前路漫漫,总会有机会成为棋盘上博弈出招的棋手。玉帝不让出蜀,可难道就不能接人过来了么?

杨戬主意打定,并没有去惊扰宴席上的众人,沐着早春微风,转身消失在了野草繁茂的山路尽头。




16


同僚下属已然无可指望,杨戬思虑片刻,决心从百姓民生入手,手下虽一时无人调遣,却也希望能为川蜀百姓做些实事。远离山路后,杨戬提步来到了一间蜀都茶楼。


时至傍晚,本该是茶楼生意旺盛的听书之时。杨戬进门打量,没见有什么客人,只有柜台边撑头打哈欠的小伙计,和一个穿着粗布长袍的六旬老者。


杨戬走上前去同老者攀谈,“老人家,为何这茶楼不见有人听书?是生意不好么?”


那伙计听他这样讲,嗤笑一声转身回到里屋。老者为人和善,见杨戬眉清目秀,一袭白衣衬得他正气卓然。回道,“小伙子,你是外乡来的吧?”


“是。”杨戬欠身颔首。


“那就是了。并不是我这一家茶楼生意不好,我们这川蜀晚间是没有茶会的。”老者捋须长叹,唉声连连。


杨戬大感奇怪,“方才我一路行至此处,见家家闭户,街道无人。连茶楼里也都不见踪影,却是为何?”


老者提了一壶新茶,两只瓷杯,领着杨戬在大厅坐下,才道,“年轻人初来乍到,不了解情况。我们蜀都西面山头的庙宇里住着六位大强盗,手下率领着模样怪异的妖怪时常来我们这城镇抢夺粮食。一来二去的,老百姓也就不敢出门了。”


杨戬心说既然有妖怪横行,那也该有地仙整治安顿才是。遂问道,“那就没有人来收服这些妖怪吗?”


老者脸色铁青,猛灌一杯茶水,平复心绪后才开口,“躲都躲不及,哪里会有人收服?衙门里的老爷一听说有妖怪,全都闭门谢客。寻常百姓万一撞见了,丢了性命可怎么好?”


杨戬给老者添上一杯新茶,想着神仙之事不可与外人称道,就转了话头,询问些生活上的琐事。又攀谈安慰一阵,问出了山头的具体所在,直至弯月高悬才付了茶钱,起身告辞。


夜色已深,清冷的月光铺满了空无一人的街道,亦舒缓了巷间骇人的阴风。这月光倒是教杨戬想起了他那至今仍压于桃山之下的母亲来,也不知她如今好不好,身上的伤可好些了?


望着眼前逐渐飞远的灵鸽,杨戬在杨府的回廊下长身玉立。在其位当其责,他明日必要去西面的庙宇探个究竟。


tbc

二哥:成神路漫漫,二郎叹口气…

评论(2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