扶苏

杨戬|吴邪|纪晓岚。欢迎点梗

【戬独】神途(十)








第二卷:治水


19


玉鼎真人果如信中所言,第二天一早就搬到杨府正式住下,来同杨戬做个伴。诺大的杨府一下子热闹起来,不似前段时日那般冷清。


哮天犬那几年未见主人,如今甫一见到,汪汪汪地绕着他转了好几圈。最初的日子,杨戬无论走到哪儿,哮天犬必然跟在脚后,寸步不离。平日里它最爱吃的肉骨如果不是杨戬准备的,那可是连看都不看。


杨戬自得知了那几位山神素有不和之后,略施小计,择了其中一位与那黑面山神早有矛盾的土地,背地里送了他一些见面礼。又在节日庆典时对其百般逢迎。


那山神知道后,便与土地日渐离心,他们这一众地仙当初结成的统一战线,随着时间推移,逐步瓦解。


在地仙们忙着互相勾心斗角之际,杨戬则在川蜀地区四处勘查,治理民生、欲强除强。多年间,亦结交了许多一如梅山兄弟和豹子精等性格豪爽、无甚害人之心的精怪。至于那些怙恶不改的,通通都魂断在他一身出神入化的武艺之下。


渐渐的,杨戬在川蜀各处有了自己的人脉和关系网,这个挂名的川主日子也好过许多。虽不至说是一呼百应,可只要叫上一声,却是有不少人过来帮忙的。


最初瞧不起他的那些地仙,在他展现出的绝对能力之下,也纷纷转了脸色,同杨戬的关系缓和许多。虽然那黑瘦山神仍霸据一方,想也只是时间的问题。


杨戬在川蜀的日子开始变得顺风顺水起来,也学着逐步积攒实力。即便依旧不能出蜀半步,每日同玉鼎真人讲经论道,或是同当地的精怪喝酒打猎,时间倒也消磨得快上许多。



20


又几年,元始天尊一道玉虚法旨到,令杨戬等多名阐教弟子即刻出发,协助武王伐纣。


杨戬才在多年来第一次得出蜀地。形势所迫,玉帝也不会不卖给元始天尊这个面子。于是默许了杨戬这番动作。


出征之时,杨戬伏在地上端端正正地叩首辞别师父,玉鼎真人眼泛泪光地正正他头戴的扇云冠,嘱咐他早些回家,说是要在杨府等他回来。杨戬一一允诺,师父一番苦心,他又岂会不知?


玉鼎真人就杨戬这一个宝贝徒弟,见杨戬救母后走了弯路,日日忧心,不得安睡。好容易杨戬从玉帝身边脱身,自然想着时刻在旁去亲身劝导教诲于他,盼其早日悟得大爱,脱出苦海。


纣王二十三年,杨戬出山协助姜师叔伐纣大业,尔后十余年,四处都是战火纷飞、硝烟弥漫。杨戬虽然多在后方押运粮草,却也是见了许多战争带来的人民损害。他痛恨纣王无道,心中更是十分明白,这纣王正是普天之下王室集权的代表,和那冰冷冷的九重天上并没有什么区别。


战场荣归的那一天,是四月底的一个响晴天。草长莺飞,蜀郡繁华,杨戬远远地就看见杨府门前的三个单薄身影。从左到右依次是杨婵、玉鼎真人和提早回来报信的哮天犬,三人在踮起脚尖探头张望。


回家,这是他家变后第一次拥有如此浓厚的归属感。

看着熟悉的至亲,杨戬加快脚步,牵着银合马,半走半跑地赶到三人面前。


起先几年,杨婵因为初到华山,熟悉工作又处理积攒公文无暇分身,待到有时间了却收到了杨戬已奔赴战场的消息。数十年未见兄长,杨婵早就思兄切切。暖风吹开了她身上的鹅黄裙摆,杨婵步步生莲,纵身跃入杨戬宽厚的臂弯,“二哥!你可教三妹好等。”


玉鼎真人从头到脚地含泪打量徒儿,半晌欣慰点头,“结实了不少。”


哮天犬老不高兴地看杨戬身后的银合马,“主人不是只有我一个宠物的吗,怎么都打完仗了还把这只腿短又瘦的小马带回家?”


杨戬被他逗笑,“银合可不是什么宠物,脚程很快,战场上如飞似电,帮助我良多。此次归来必要好生相待。”


哮天犬很是郁闷,明明自己施法现出本相后也有白象那么高,叼上主人毫不费力,何故要这么只笨马?是以,往后的日子,宣誓主权似的,狗子常常同这无辜的马儿做对,闹得整个杨府充斥着宝马的嘶鸣还有杨戬无奈的劝导。

tbc

关于杨戬在封神之战上所用的兵器

封神演义有述其背负雄龙宝剑。

出场描写:“背后斜横雄龙剑,人品相貌正又端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0)